中新社廣州11月19日電 (記者 郭軍)華文文學創作有何經驗?正在廣州舉辦的首屆世界華文文學大會19日舉辦了專題論壇,聚焦華文創作的經驗、創新與融合,華文作家們結合自身經歷暢所欲言,展示華文文學創作的力量。
  泰國華文作家協會創會會長司馬攻介紹了泰國華文微型小說和閃小說的創作實踐。他表示,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泰華微型小說已經成為泰國非常熱門的一個小說門類,它與後來出現的閃小說相輔相成,受到很多泰國讀者的歡迎。
  “旅行不是吃喝玩樂的代名詞”,新加坡著名旅游女作家尤今通過在旅途中種種見聞,深入淺出地探討了異域文化帶給寫作者的影響和衝擊。她認為,許多深層次的文化內涵和無言的生活往往都不著痕跡地蘊藏在異域的景觀里,異域異質文化能使創作觸角更加敏銳。
  “這輩子愛好追求理想,到處尋找桃花源,從臺灣到美國、中國大陸,最後回歸故土,寫作也跟著走到哪兒寫到哪兒。”臺灣藝文作家協會理事長陳若曦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作品只有來自生活,言之有物,才有感人肺腑的力量,才能具有可讀性。
  北美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會長葉周指出,海外華文文學要進一步發展,廣大華文作家必須突破自身的局限。近年來,隨著中國的開放和經濟發展,海外華文作家越來越重視與中國本土的交流,其作品所描繪的歷史和現實,已不僅僅局限於移民地的移民生活,筆下所體現的是一個廣大世界的融合,是東西方世界衝突中的生存和發展。而華文作家作品中所反映的生活也越來越離不開自己的出生地中國。
  《中國作家》雜誌社原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認為,文學不能簡單地為政治服務,但必須為國家服務,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需要強大的文化來支撐。他建議,用最優美的中文寫最美好的中國人形象,為全世界熱愛中文的讀者服務。
  為了推動世界華文文學的發展繁榮,新西蘭華文作家協會榮譽會長王平則建議設立有影響力的華文文學獎項,側重鼓舞海外華文作家的創作熱情。(完)  (原標題:華文作家交流創作心得:來自生活方能言之有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