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來自人社部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總數將達到727萬人,比房屋出租去年又多出28萬,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壓力面前,什麼樣的大學生最搶手,什麼樣的企業最受歡迎?現在,我們通過智聯招聘和百度指數的大數據,給您做一個全盤解讀。
  今天“數據哥”將給您說說找工作的事。雖然今年畢業生數量再創新高,但智聯招聘的大數據卻表明:今年畢業生找工作,沒有前幾年那麼難。理由是,雖然今年畢業生規模再創新高,但很多企事業、機關單位、民營、合資和外資等所有制企業崗位不斷擴大,為應屆生準備的崗位比去年多了10%左右。今年,每吳哥窟個崗位需求的背後,平均有56人投遞簡歷;而在2011年,這個數字還是77人。
  從就業區域來看,今年,畢業生不再盲目迷戀“北上廣”,二線城市開始受到重視。數據表明,目前求職競爭最激烈的城市,不建築設計再是北京、上海,而是蘇州。北上廣深這四個一線城市,只有2個進了前5位,北京排在第6,上海只排到第8。
  說起上海,它周邊的兩個二線城市倒是引起了我們的關註:就業競爭激烈程度排行中,蘇州竟然排到第一,平均每個崗位要面對90個人的爭奪,而相聚不遠的無錫只排行第23位,每份工作有38人在競爭。究其原因,《2013年蘇州市統計年鑒》的資料或許有一些啟發:2012年,蘇州實際利用外資高達91.65億美元,比北京還要高10億左右;永慶房屋而同年,無錫的數字只是40.1億美元。
  外商投資熱度高,自然帶來了更多外資或合資企業的工作機會。智聯招聘的數據顯示:應屆生最希望的,就是外商吳哥窟獨資或合資單位的工作,平均60個人爭搶一個崗位。而國內上市公司、國企和事業單位也吸引了不少求職者。與此相對,最不受關註的就是民營企業了,一個工作崗位發佈後,平均只有41人投放簡歷。
  其實,百度提供的一組數據,有助於我們重新評判這個問題:校園招聘中搜索排名前20的企業中,基本以IT、金融等朝陽行業為主,排在前4名的分別是騰訊、華為、百度和阿裡,這可都是含金量非常高的民營企業。關註度高、求職度低,一熱一冷的背後,折射出人們對民企價值的低估,這樣的思維,其實可以改變了。
  或許,大學生熱衷於跨國公司、IT或金融行業,跟企業提供的高薪酬有關。不過,智聯招聘連續4年的監測結果顯示:IT、金融這類朝陽行業的高薪優勢正在消失,而像建築業、製造業等傳統行業,與朝陽行業的平均月薪差距,已經從2013年的820元降低到了今年的60塊錢。如何選擇,您也要仔細掂量一下。
  以往,很多人都用各種證書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今年考證熱依然存在,但大數據告訴我們,人們最關註的十個資格證書,初級證書由於含金量低,失去了“敲門磚”的功能,關註幅度大大下降。這說明企業如今更看重畢業生的專業能力,畢業前隨便考幾種初級證書的學生已經不再吃香,那些持之以恆、學有專長的畢業生,才是企業最看重的人才。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