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麗
  關抗癌食物鍵詞:家政保姆照顧老人
  每日辦公室出租甘肅網-科技鑫報訊春節一過,找保姆成了不少家庭的首要大事。家住皋蘭路的李鳳英最近比較愁,“想請個照顧老人的保姆都找不到,眼看著我就要去外地了,但老母親還沒安頓好,這可讓人犯愁呀!”同時,春節以後,很多家的保姆似乎也添了“底氣”,春節沒過完就提出了漲薪要求,不漲就要換東家。
  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愈發嚴重,子女沒時間照料患病老人也成了實實在在的社會難題,於是,雇保姆就成為了首選。但面對看護老人面臨的責任,以及照顧老人的臟與累,眼下,老人找保姆變得高價難求。照顧半自理老人責關鍵字任大,找保姆更是難上加難。“每年這個時候,有關‘保姆荒’的報道就讓我們心裡發慌。家有患病老人或小孩,確實離不開‘幫手’,其實,我們最渴望的是保姆的服務水準能提高。”李鳳英說。
  給老人找ssd固態硬碟壽命保姆真難
  一直做塗料生意的李鳳英因母親是位恢復期的癌症病人,需要不間斷照料。李鳳英白天要工作,晚上回家後還要照料母親,整個家庭屬於典型的保姆依賴型家庭。可半年多來,請保姆成了家裡的煩心事。請來的保姆,常常嫌活多活累,不是偷懶,就是新竹買房子抱怨,家人都得看保姆的臉色。無奈,家中只能多次換保姆。春節前,老人身體稍有恢復,乾脆就辭掉了保姆。
  李鳳英的遭遇不是個案,不少請過保姆的市民都有類似感受。相比鐘點工,照顧病人、老人的住家保姆更難請。家住灘尖子的楊女士說,“照顧病人、老人是苦差事,對保姆的要求自然也高些”,可在她所用過的保姆中,絕大多數並沒有受過培訓,有的甚至連當保姆的準備都沒有做好。不過,楊女士稱也請到過經過培訓、各方面都較嫻熟、有耐心的保姆,只是不多見。
  據皋蘭路一家政公司老闆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勞動部門、婦聯、家政服務業協會等部門不斷推出家政從業人員的培訓課程,家政從業人員素質的整體水平有所上升,但行業良莠不齊仍然是事實。
  責任“嚇跑”保姆
  據鐵路局一家政的負責人稱,通常情況下,保姆要24小時照看老人,白天做飯、照顧老人,甚至收拾屋子,晚上面對身體不好的老人,若需要照顧,保姆就得隨時起來等,對於保姆來說,這些都比做其他家政難度大。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面對半自理的老人,責任是保姆們面臨的最大難題。一些保姆表示,在雇保姆的老人中,有許多是身體不好的,癱瘓在床的老人由於不能下床,相對還比較好照顧,半自理的老人就比較“棘手”了,因為他們行動不便,一眼沒照顧到,就可能會摔倒。一旦受傷,保姆就要擔責任,要是再遇到較真的兒女,也會給家政公司帶來一定的麻煩。
  一些雇主則表示,父母若是對保姆比較滿意的話,為了留住保姆,會適當增加保姆的薪資,但大多數保姆還是留不住。而且照看老人也不是一兩個月的事,一味靠加薪來留住保姆,對於部分家庭的經濟也會造成一定的負擔。
  培養高素質保姆
  才是家政業首要任務
  “照顧老人工作量大,又臟又累,而且若遇到性格古怪、脾氣倔強的老人,還得忍氣吞聲,相比之下,雖說照顧孩子也辛苦,但收入還是比較可觀的。”專門帶孩子的保姆這樣對記者說。據瞭解,目前照顧老人的保姆均價為每月2500元左右,都是24小時工作,但照顧老人的保姆月收入還不及月嫂的一半,所以導致一些保姆寧願去照顧孩子,也不願意照顧老人。
  業內人士稱,目前市場上絕大部分保姆對老人的心理特征、常見病、高發病的護理常識更是知之甚少。護理老人其實很有講究,需要學習一些簡單急救和醫學常識。建設一支高素質的保姆隊伍,並按市場化的方式發展完善家政服務行業,才是家政服務業需要面對的首要任務。”
     (原標題:蘭州:高價難求給老人找保姆太難了(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