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縣站1月9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廖真怡)冬春季是H7N9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高發季節。10月份以來,新疆、北京、江蘇、上海、廣東、浙江6省市相繼報告13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防控形勢不容樂觀。春節臨近,為做好禽流感綜合防控工作,長沙縣畜牧獸醫水產局組織各鎮、街道動物防疫站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及時處理疑似疫情與突髮狀況,目前全縣暫未發現禽流感疫情。
  強化免疫:對新進和已過免疫期畜禽補免
  全方位的免疫工作,是進行禽流感防控的關鍵步驟。為此,縣畜牧獸醫水產局組織防疫員,對轄區內的養禽場戶做好基礎免疫。在秋冬兩季集中免疫的基礎上,加強禽流感疫苗的補註工作,對新填欄(籠)和已過免疫有效期的畜禽,迅速實行補免,確保應免盡免,不留空檔。截至目前,長沙縣共核查存籠100羽以上養禽戶219戶,禽類355143羽,已強化免疫禽流感疫苗達165萬羽次,規模養殖場(戶)強化免疫率達100%。目前長沙縣疫情形勢穩定,暫未發現可疑病源。
  市場管理方面實行憑檢疫證明入場、檢疫證明公示、定期消毒、限量調入等制度。重點加強對種畜禽場、規模養殖場、批發交易市場、定點屠宰場等單位的監督管理,督促其嚴格落實消毒和無害化處理措施。對於沒有《動物檢疫合格證明》的依法從嚴處理,同時指導經營戶根據每日銷售情況限量調入,不留隔夜禽,降低疫病傳播風險。
  疫情監測:16家規模養殖場全部採樣送檢
  在江背鎮一家禽類規模養殖場,防疫人員隨機從籠中選了幾隻家禽,進行血清抽取。記者瞭解到,為保證廣大市民吃到放心家禽,長沙縣各鎮(街)動物防疫站正深入開展病原採樣調查。“計劃在元月15日前完成對農貿市場、家禽規模養殖場(戶)全面進行一次家禽H7N9流感和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集中監測、流行病學調查。”縣畜牧獸醫水產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根據要求,每個農貿市場需採集3-5份禽拭子樣品和2份環境樣品;存籠5000羽以上的規模養禽場則需採集10份血清和拭子樣品。一旦監測到病原學陽性樣品,將嚴格按照農業部《動物H7N9流感應急處置指南(試行)》等文件要求,堅決果斷處置,有效降低病毒向人傳播風險。據瞭解,目前長沙縣共有存籠5000羽以上的規模養禽場16家,存籠禽256799羽,監測採樣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之中。  (原標題:長沙縣暫未發現禽流感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