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
  習近平請賴斯轉達對奧巴馬總統的問候和祝願。習近平強調,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加強中美合作愈顯重要。 下轉◆8版(上接第1版)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使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軌道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指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就像建造一座大廈,首先要夯實戰略互信基礎。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使13億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的所思所想。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美要加強對話,增進瞭解,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處分歧、減少摩擦。
  習近平強調,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大廈需要不斷添磚加瓦。中美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對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都肩負重要責任。兩國應該合作、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雙方要擴大和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安全、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發展兩軍關係,加強在氣候變化、反恐以及重大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習近平表示,我期待奧巴馬總統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願同他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奧巴馬總統此行將會取得積極成果。
  賴斯向習近平轉達了奧巴馬總統的問候。賴斯表示,奧巴馬總統堅信,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解決當前各種全球性問題和挑戰,離不開美中合作。美方堅定致力於加強美中合作,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將美中新型大國關係比喻為一座大廈,美方願意同中方一道,為這座大廈打牢地基、添磚加瓦。美方希望同中方進行坦誠的對話,增進互信,管控好分歧和摩擦,不讓它們妨礙兩國合作。美方希望同中方促進兩國人民交往,深化經貿關係和其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奧巴馬總統非常期待今年 ll 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期待同習近平主席進行會晤。相信這次訪問將進一步加強和深化美中建設性合作,為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據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 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
  習近平歡迎托寧—施密特來華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丹麥在相關領域具有獨特經驗和優勢技術,雙方可以加強交流互鑒,拓展合作。雙方還要擴大人員交往,支持青年學生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和友誼。
  習近平指出,我今年3月訪問歐洲4國和歐盟總部,同歐洲領導人就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我高興地看到,中歐合作正沿著這個方向推進。中國—北歐次區域合作有著扎實基礎和有利現實條件。雙方可繼續在綠色經濟、生態農林、機械製造、北極科研等領域開展合作,希望丹麥在促進中歐及中國—北歐合作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托寧—施密特表示,丹中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今年4月,瑪格麗特二世女王對中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今年還有10名丹麥內閣大臣訪華。這些都足以證明兩國合作廣泛、緊密、富有成果。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加深對中國的瞭解,促進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
  托寧—施密特表示,丹方積極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願意繼續積极參与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深化兩國在經貿、新能源、水資源、科技創新、社會管理、地方、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丹方希望以雙方共同慶祝兩國建交65周年為契機,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和文化、教育交流。丹方高度贊賞丹中合作,共同參與完成了敘利亞化學武器的運輸和護航,願意就國際和地區事務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為促進歐盟和北歐同中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印度總理特使、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
  多瓦爾轉達了莫迪總理致習近平主席的口信。莫迪在口信中表示,印中都是人口大國,互為鄰國,也同是兩個最大的新興經濟體,兩國在和平友好的氣氛中加強合作,不僅有利於各自發展,也將為地區和世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我相信,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印度進行的國事訪問必將加深我們兩國相互理解、友誼和信任,為雙方合作註入新的動力和內涵,成為中印關係發展進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
  多瓦爾表示,印度政府和人民對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並充滿期待。印方將同中方一道精心準備,確保訪問取得成功,推動印中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在我即將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之際,莫迪總理派你作為特使訪華,體現了莫迪總理和印度政府對我這次訪問和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也向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我對此表示贊賞。
  習近平強調,中印都是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都處在民族復興的關鍵階段,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發展中印關係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望,前景廣闊。今年7月,我同莫迪總理在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第一次見面,感覺一見如故。我同莫迪總理談得很好,達成許多共識。我們都認為,中印關係具有高度戰略性,兩國合作,不僅有利於各自發展振興,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惠及亞洲和世界。我期待再過幾天訪問印度,同莫迪總理再次見面,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增進相互瞭解和互信,拓展和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原標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大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