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外媒報道,美國能源部1餐飲設備推薦2日表示,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出最多500萬桶含硫原油,將在兩天后進行招標。有分析稱,美國罕見的對戰略石油儲備進行測試,正趕上與俄羅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場對峙”。而美國宣佈的這項行動的本質是:美國正準備成為一個新崛起的全球能源超級大國。
  美國官員表示,此次石油儲備銷售要確保在管網發生變化的情況下,仍能銀行利率迅速向煉廠提供石油。美國政府官員稱,早在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克裡米亞地區之前,這項銷售計劃就已經在籌備。一些華盛頓分析師也表示,他們幾周前就聽到要釋出儲備的風聲。
  美國白宮表示,此次測試性銷售為法律所要求,是國會關鍵字在1973年以後授權進行的戰略石油儲備連續評估工作的一部分。
  許多分析師認為,美國這次行動的“潛臺詞”並非完全是對俄羅斯的“警告”。俄羅斯原油日產量超過1000萬桶。這次行動說明奧巴馬政府很希望能將戰略石油儲備從僅僅一個應對美國石油進口受到嚴重影響時的應急措施,升級成一種更加靈活的杠桿褐藻醣膠副作用,用來對經濟提供幫助,並最終對美國的外交政策發揮積極影響。
  掌握主導權
  報道稱,隨著頁岩油熱潮顛覆市場,美國石油婚禮企劃日均產量去年大增100萬桶,生產速度之快創下紀錄。能源企業競相反轉油管輸油方向、新建油管及擴充基礎建設,以趕上快速轉變的輸油流向。
  美國戰略石油儲備目前持有約值210天的原油進口量,遠高於其所規定中所要求的90天。這要歸功於國內需求下滑且產量上升。有專家稱,能源榮景讓美國站在“可隨心所欲的好位置”,美國可利用戰略石油儲備以及蓬勃的能源生產來影響外交政策。
  報道指出,美國和歐盟聯手製裁全球重要產油國伊朗,也完全展現其對自身能源資源的信心。製裁導致伊朗石油出口從2012年中以後每日減少100萬桶,全球油價卻未見大漲,分析師認為,如果不是美國北達科達州和德州興起水力壓裂法開采技術,油價不可能那麼“淡定”。
  放眼海外
  有咨詢機構的能源專家稱,美國能源部這次測試性招標也許代表美國正在研究出口禁令,以應對俄羅斯的“野心”;或者有意當利比亞等國家出現動蕩時,幫助遏制市場過度反應。該專家稱,讓美國出口石油,不失為一個頗有效率的懲罰俄羅斯之道。但他指出,美國石油產量戲劇性增加,已經明顯改變了油管輸油方向在內的儲備體系運作。  (原標題:外媒:美國準備成能源超級大國 不僅針對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