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紐約寒風凜冽,美東華人華僑團體代表在紐約日本總領館大樓前舉行示威,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並嚮日本領館遞交了抗議信。中新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社發 阮煜琳 攝
  中新網1月14日電 去年年末,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為自己一年來所走的複活軍國主義道路“完美收官”。日前安倍乘著拜鬼的“東風”,踏上“非洲之旅”,試圖狂砸重金拿下非洲。香商務中心港《大公報》14日評論稱,相對於安倍“線性”地球儀外交,中國大使“輿論戰”在全球打響,令安倍措施不及,只有招架之功,毫無還手之力。
  文借款章摘編如下:
  過去,中國駐外大使也十分重視國外輿論,但議題多集中在雙邊或國京站美食際重大問題。如今,各駐外大使就單一議題集中發聲音,印象中還是首次。據不完全統計,迄今為止,中國共有四十餘位大使、代辦相繼在海外主流媒體刊文,抨擊安倍拜鬼的醜惡行徑,讓世界認清日本右翼政策的真相及其危險性。
  相對於安倍“線性”地球儀外交,中國大使“輿論戰”在全球同時打響,可謂遍地開花,氣製冰機維修勢如虹,令日方眼花繚亂,只有招架之功,毫無還手之力。
  中國大使“輿論戰”最大特點是其針對性和有效性。以往一些國家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實質的認識並不甚清楚,多集中在此舉可能激怒中韓及周邊國家,影響地區穩定,反對參拜的理由也多是勿刺激中韓,以避免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而至於為何會“激怒中韓”?靖國神社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值得安倍如此上心,甚至甘冒天下之大不韙之風險,執意參拜,外界並不十分清楚。中國大使結合駐在國的實際,用當地百姓讀得懂的語言,對安倍拜鬼的實質作了入木三分的剖析。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借用家喻戶曉的英國作家羅琳系列小說“哈利·波特”抨擊安倍拜鬼,把日本軍國主義比作“伏地魔”,把靖國神社比作其魂器,代表這個國家靈魂最黑暗一面,實在精辟,打蛇打在了七寸,令日本惱羞成怒,也讓讀者抓住了要害。
  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更用二戰納粹的醜行來形容安倍拜鬼,這如同德國總理不去猶太人被迫害紀念地,而去希特勒地堡獻花圈,這在德國是不可想象的。這些形象的比喻令安倍“無意傷害中韓”、參拜是為了祈禱“永久和平”等謊言均不攻自破。
  中國駐日大使則更直接,不僅在文中嚴厲抨擊了安倍拜鬼醜行,還詳細披露了使館勸阻安倍的過程,包括反覆作日高官工作,強調拜鬼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將給中日關係造成致命打擊”,甚至在安倍參拜當天最後一刻,中方仍去全力阻止,但安倍置若罔聞,一意孤行。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當然應由肇事者自己承擔。
  一年來,安倍生活在謊言與欺騙之中,也難怪其寢食不安,每天借酒入眠,能把謊言說“圓”了,也需要一種“定力”和“功夫”,也不是一項信手拈來的輕鬆工作。中國大使的“輿論戰”戳穿了安倍的詭辯和伎倆,令其用“積極和平主義”精心包裝的“軍國主義”無從遁形,也讓世界認清日本右翼分子的險惡用心。
  中國大使這場海外“輿論戰”打得好,令人拍案叫絕。無論是策略手法,還是實際效果,都命中要害,打到痛處,值得稱道。(施君玉)  (原標題:港報:中國“海外輿論戰”破安倍“地球儀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jfzftlz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